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以言入罪不能禁絕異見 民主改革才可長治久安

【明報專訊】內地異見人士劉曉波去年底被公安人員帶走,下落不明6個多月之後,昨日新華社報道,劉曉波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已被北京公安機關逮捕。報道並無提及劉曉波具體涉及什麼違法事項,不過由他去年底參與發起簽署《零八憲章》,即遭當局帶走羈押,因此有理由相信是與《零八憲章》有關。劉曉波這次被捕是另一次以言入罪事件,而從近期種種事態看來,內地愈在經濟領域取得成就,政治尺度卻愈見收緊,對社會的控制也愈見嚴厲,這些做法,絕對不利於國家的進步和發展。

言論自由憲法賦予 何罪之有

要求中共領導改革 何罪之有

新華社的報道說,「據公安機關偵查掌握,近年來,劉曉波以造謠、誹謗等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北京市公安機關依法對劉曉波立案偵查,2009年6月23日經檢察機關批准逮捕。經初步審查,劉曉波已對公安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這個報道內容只列出劉曉波的「罪行」,並無提出具體事項,因此無從判斷劉曉波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是否有確切事據。

從報道看來,當局對劉曉波的指控,並非單指《零八憲章》的事,而是涉及他「近年來的造謠、誹謗」。造謠和誹謗應該屬於言論範疇,因此當局若以此逮捕劉曉波,是徹頭徹尾的以言入罪。如果劉曉波因而罪成判囚,則是文字獄了。

303名內地人士,去年12月10日參與發起簽署的《零八憲章》,主要內容是闡述自由、人權、民主、憲政等基本概念,主張修改憲法、實行分權制衡,實現立法民主、司法獨立,主張結社、集會、言論、宗教自由等。首先,言論自由是現行憲法就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人民就國家的發展提出要求和主張,何罪之有;另外,《零八憲章》的要求,都是溫和、務實、理性的主張,是希望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實施改革,何罪之有。

《零八憲章》發起簽署後,雖然公安人員帶走了劉曉波,一些參與者也遭到滋擾,個別人士至今還失去聯絡,但是6個多月以來,全球已有超過8600人簽署,顯示憲章的主張得到廣泛認同,有志一同的人並未因為官方打壓而卻步。

劉曉波現年53歲,20年前的六四事件後期,他與侯德健等4人在天安門廣場絕食,支持學生。六四事件以鎮壓告終之後,劉曉波被捕,入獄兩年,1996年又因為撰文支持民運,被勞動教養3年,之後仍然經常發表文章,抨擊時政,關注民間維權。因此坐牢以外的日子,劉曉波是內地當局的重點監控對象,每年一些敏感時期,例如六四周年、兩會、黨代會等,他都會短暫失去自由,不得離家、訪友,甚至切斷其電話、網絡通訊等。劉曉波再次被捕,從新華社報道較廣泛地陳述其「罪行」看來,他再被投獄幾可肯定。

不過,縱使當局關了一個劉曉波,《零八憲章》的訴求不會因而消失。如果中共只是一味打壓異見人士,罔顧他們所提出要求主張的合理性和適當性,則大陸社會只會長期處於「壓力鍋」狀態,就看哪一日炸開來,釀成重大傷亡而已。

「北京價值」不涉打壓自由

高壓鞏固政權不能久遠

經過31年改革開放,中國經濟迅速發展,已經躋身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去年美國次按危機觸發金融海嘯,歐美等主要經濟體迄今仍在喘息,中國受到直接衝擊的程度輕微,經濟持續呈現較強勁增長勢頭,因此在西方國家掀起了所謂「北京價值」的探討,對於肯定中國美言之處,不在少見,個別中國領導人對此,言談間也顯得有點志得意滿。不過,我們認為,西方一些人士就算對中國的經濟成就總結出「北京價值」,認為有值得取法之處,但是這個概念肯定不包括打壓政治異見者。近期西方國家基於有求於中國,調低關注中國人權的調門,不代表他們認同中國打壓異見者,只是他們的現實主義抬頭而已。

以中國現有物質條件和經濟實力,其實給當政者提供了一個主動推行政治改革、建立一個更民主制度的有利空間。不過這些年所見,中國經濟愈崛起,對政治的尺度、對社會的控制,卻愈見收緊和嚴厲,完全看不到當政者利用較好的形勢,主動推動政治改革的象。但是,現有體制無法解決各種各樣的矛盾、貪污腐敗等愈益深重的局面,卻是人盡皆知,全國人民和國運宛如放在裏面翻滾澎湃的壓力鍋之上,有識之士對此憂心忡忡。

藉高壓統治鞏固政權,短期或許可以做到,但是長期而言,肯定會出大問題。歷史上,無一個獨裁腐敗的政權,可以靠高壓保住江山。中共帶領中國經濟改革所取得成就,無人質疑,中國現在需要中共帶領在政治改革方面,建立與經濟格局相適應的政治體制。我們認為,中共與異見人士溝通、對話、交流,逐步推動某些民主改革,必可獲得廣大知識分子及其他各界人士的支援與合作,中國必可因此長治久安。鎮壓不可能解決民運及維權運動的訴求,順應民主化的歷史洪流,才可鞏固中共的政權。但願當政者能夠拿出魄力,開創中國萬世太平的基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