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挺幸運的人

一日廿四小時中, 工作佔了十三, 十四小時, 我們一生大部份時間都花在工作上. 在心灰意冷的時候, 會想想當初為甚麽會做這行. 的確我們幹那一行, 可能是大学畢業剛好找着, 又可能大学剛好念着那一系, 又可能是社會上人人都話這行有前途, 又可能是我們十七歲時的夢想. 看看現在的工作, 回頭想想幹這工作有甚麼意義, 十七歲時的我有選錯嗎?

當然, 工作不一定是有意義的, 也不一定是愉快的. 工作首要意義是餬口養家, 這可真是一個無止境的工程. 供樓養車, 结緍生仔, 然後供書教学, 還要積穀養老, 真是一生一世的project.

想想我算是挺幸運的人,十幾年前念金融數学畢業後,便入了对沖基金工作, 師傅經驗豐富, 心思细密, 從他身上學到的终身受用.

記得面試時我們討論效率市場理論(efficient market theory), 師傅話「與其他理論模型一樣,若接受了它的假設(assumptions), 那就自然推到那個结論. 問題是那些假設有多接近現實.」.

投資就是尋找inefficiency, 他把理論倒轉來看, 「若市場並非有效率的, 那麼那些假設是遠離現實呢? 」.「假設一, 人人都有相同資訊--那我們便應着力做調研, 掌握比對手好的資訊」, 「假設二, 相同的資訊有相同的演繹--那我們便應着力提升對數據的演繹, 比對手準的interpretation.」. 師傅這番話對我有很深影響.

後來又有機會跟專門投資中细價股的謝清海前輩工作, 又開了眼界. 他年少時帶着一個行李箱乘貨輪由馬來西亞來港, 當了多年記者, 投資創業多番起落, 意志堅韌. 讓我近距離見識到創業精神是怎麼一回事.

彎彎轉轉, 建華之亂期間當過幾年財經記者, 寫過社評, 親眼目睹后董年代香港政治生態的變化, 也讓我對中美政治生態有多一點了解. 近年重投投資界, 這些經驗對分析也很有幫助.

靜心想想, 我是挺享受投資分析的工作. 能不斷学習新事物, 追貼產業發展, 觀察世界大勢, 又能賺錢生活. 這也是少數不一定依附在大公司的工作,夠經驗, 夠資本,小生意般自營也可保本增值. 這種自由感也是我很珍惜的.

有机會做自已享受的工作是我的福氣.

不經不覺, 我在imoney寫專欄也有年半了. 我很感謝编輯妹妹阿恩的努力不懈, 每周都不厭其煩地幫我把通篇白字改正. 日後有空我會在這個blog寫野或轉貼些有意思的文章. 有興趣保持聯络,也可以用 sofia.henry.editor@gmail.com 在 facebook 見面.



1 則留言:

  1. Dear Sofia n Henry,

    I'm your loyal reader of the imoney magazine. Everytime when I buy the magazine from Circle K, the first article I want to read is your (you two)article. Therefore, when I've learned that you stop writing in IMoney, I feel very depressed n disappointed. I really hope you two resume your wriitng again either in IMoney or another magazine (if you do, please let me know)in the near future because I really love reading your article.

    honting

    回覆刪除